2005.09.12 Mon.

今早也起了個早,因為排定行程是要遠征三鷹參觀吉卜利美術館
票多虧維倫和老趙在台灣已經先訂了(350NT),也特別決定禮拜一人應該比較少的日子
但還是免不了要早點去排隊,因為傳說中十點就不准入場了
走到了JR淺草站,卻發現不會坐,花了很多時間和車站的服務人員溝通
好不容易才坐上車了,坐了很久的時間才到三鷹站
途中趙學正一直逼我們吃他錯買的早餐--納豆飯團= =
其實我覺得還好啊,除了口感稍噁之外,還可以接受
但趙學正自己買了就是不吃,還硬要逼其他每個人都要吃一口= =
是怎樣 小孩子喔.....

到了三鷹站,發現排隊等著上吉卜利的接駁公車的人已經很多很多了@@"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已經超過九點半了,真的很怕上不了車!!
最後終於看到黃色的寫著"三鷹之森吉卜利美術館"的車來接我們了

說實在的當初在排行程的時候 我還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一定要把這個點排進去啊 跟其他地方很不順 只不過是個美術館而已
後來的經驗把我當時的質疑徹底推翻了 我想沒來我一定會後悔吧
 


三鷹之森吉卜利美術館是紀念宮崎駿的地方,一進去人就非常多
難怪要限制人數,我想這是維持觀賞品質很重要的一點
裡面沒有辦法拍照,所以很可惜很多令我驚嘆的事物都只能留下腦海中的記憶
他們的入場券很特別,是用底片一格一格動畫的形式,而且每個人的圖案都不一樣
我的是"貓的報恩"裡的一個畫面...
因為我看到大白貓爬牆的身影...還有小女孩的背影~*^^*

一進去就看到一個大型的玻璃圓柱,裡面有很多小鳥兒往上飛
仔細一看原來是利用視覺暫留的效果
然後就是介紹動畫從發明到現在我們看到的宮崎駿電影整個演進的歷史
大體就是用視覺暫留的效果,讓很多彼此有些微差異的連續動作
依序快速地閃過我們眼前
再利用類似魔鬼燈
的效果,讓我們更分不清動作之間的間斷
最讓我impressed的一個藝術品...就是那個很大的舞台
裡面有龍貓公車快速奔跑著、小妹妹跳著繩、...
還有透明的那隻小龍貓不停跑出來然後鑽進樹洞裡
當然還有姊姊和大龍貓...不過時間太久他們在幹嘛我已經不記得了= =
反正所有人都是繞著大圓圈,一直不停旋轉
這其實也是利用視覺暫留和魔鬼燈的效果
但是其設計之可愛以及動作之細膩連續,真讓你不得不嘆為觀止

之後在戚老師的介紹之下,我又了解了很多動畫背景製作的原理
原來為了造成景深的效果,背景需要在很多張透明紙上分別畫出不同深度的背景
再一張一張疊在一起,造成立體的效果
最後在最前面在放上我剛剛說的快速播放的動畫
在同時考慮時間空間的設計之下,就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精美的動畫
每一個場景都要這樣做,其背後需要用到的人力之多可想而知

然後我們去裡面的小劇場看15分鐘的動畫播放
因為是random的,所以先前不知道今天播放的是什麼
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隻走失的小狗失而復返的故事
那隻小狗真可愛啊 惹得旁邊的維倫一直"多多 多多"的叫 = =
害我看完也好想我的抖抖喔

然後又繼續參觀了仿宮崎駿的作畫室
看到一幅幅宮崎駿的彩色背景圖,真的是好美啊!!
每一幅都可以拿來當單獨的藝術品掛在家中
還看到了很多他的快速素描,以及他漫畫的手稿
牆上還掛著很多他去世界各地拍攝的風土人文,當作他作畫的參考
要去戶外照相之前,還看到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龍貓公車玩偶
很多小朋友在那裡玩..只可惜不能照相><

到這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博毓那麼堅持要來這邊了
看完了這許多令人驚嘆不已的東西,本來對宮崎駿或動畫沒有特別興趣的我
都開始有崇拜的感覺了!!
再加上整個美術館內的設計相當另人賞心悅目
每一層樓每個房間都經過精心設計,打下昏黃的燈光更顯溫馨
不得不提的是他們的廁所,一進去裡面有大型的落地窗
窗外的布景是一幅美麗的畫(記得沒錯的話是庭園景致)
還有落地鏡、古色古香的座椅、牆上的盆栽、以及精緻的室內布置立體畫
讓我不得不暗自許下心願: 以後我有錢了,我的浴室也要弄成跟他一樣!!
總之,整個展覽場內的設計和所有展覽都令人非常舒服愉快
我甚至覺得來到這邊..不管再鬱悶的心情都會豁然開朗
再加上室外實在太熱了@@..我不禁有一種想要待在這邊一整天,不忍離去的感覺^^"

參觀完室內,我們去戶外,總算可以照相了
樓頂是一座大型的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還有魔法石


我們又回到賣紀念品的地方,挑了許久,我最後又為了省錢只買了明信片@@

離開之前先經過戶外的小花園,中間是一個可以打水的亭子

庭院裡種滿了花草,還有掃帚可以讓人騎著當女巫照相
最後再去超可愛的大型龍貓售票口和它照相

只可惜玻璃會反光,始終無法照出滿意的一張><

之後搭乘載我們來的黃黃接駁巴士回到三鷹車站
結束了今天早上令人印象深刻又流連忘返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更多照片請見: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xyxyx&book=30
http://tinyurl.com/2nff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